close

上海浦東新區龍園小區“王解珍文化睦鄰點”——請街坊鄰居來做客

很多人都對美國情景喜劇《老友記》印象深刻,現代社會的人們非常渴望周圍鄰裡也能有一群像這部劇中人一樣關系融洽的“老友”。在上海市浦東新區的塘橋街道,真一般家庭抽肥實版“老友記”每天都上演著。且看塘橋街道龍園小區居民王解珍(圖左一,資料照片)的傢,街坊鄰居歡聚一堂,歡聲笑語,吹拉彈唱,熱鬧非凡。

來到龍園小區,我們同王解珍初次見面,對她紅潤的面色和爽朗豁達的笑聲印象深刻,心裡想:“這位充滿活力的阿姨想必身子骨十分硬朗。”然而,從王解珍口中得知,她在2009年患上癌癥,隨即切除瞭一個腎,之後心情便一直低落,身體也十分虛弱……

“但是我這個人閑不住,看有人跳廣場舞,就願意湊湊熱鬧。”這一湊熱鬧不要緊,認識瞭好多鄰居,“朋友圈”逐漸擴大,身體狀況隨之越來越好。“後來大傢組織集體文娛活動時沒場地,我就主動提議去我傢。”從此,街坊鄰居就把王解珍傢當成瞭自傢,隔三差五就聚在一起唱歌跳舞、書法繪畫、聊天解悶,甚至比拼刺繡、廚藝。

除瞭街坊鄰居,王解珍的做法還得到瞭傢人的大力支持,她的兒子小張主動向老年朋友們台中通馬桶價錢免費開放自己經營的健身房,還為他們當起瞭健身教練。

早在2015年3月,王解珍便在龍園小區正式成立瞭“王解珍文化睦鄰點”,並在傢門口掛上牌子。這是一個由一群具有共同興趣愛好的街坊鄰居們聚集在一起組成的大傢庭,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秉承一個共同理念——我健康、我快樂、我美麗、我幸福。台中通馬桶推薦

除瞭提供活動場所,王解珍傢還成為街坊鄰居聚在一起暢聊傢長裡短的地方。住在小區28號樓的許阿姨曾是一位知青,常年在四川工作,令她萬萬沒想到的是,回到上海還能感受到如此濃厚的鄰裡深情。

“街坊鄰居們隻要有不順心的事情,就會到我傢裡聊一聊,聊完瞭心裡也痛快瞭。有的街坊遇到難題瞭,大傢也會聚在我這裡,一起商量辦法。”王解珍說。

隨著鄰裡間傢門互相打開,久而久之,人們心墻上的門也逐漸打開瞭,鄰裡關系更加和諧瞭。

龍園小區裡老年住戶較多。有的老年喪偶,加上子女工作繁忙,隻能一個人帶著孫子、孫女生活,常常忙得騰不出手;有的獨自一人生活,文體娛樂活動匱乏,精神空虛;有的空巢老人疾病纏身,日常生活無法自理……這些人都成為王解珍牽掛的對象,她常常帶著睦鄰點的街坊朋友們挨個入戶幫扶。

王解珍的熱心腸溫暖著其他鄰居,整個社區都充滿瞭向善和諧的風氣,久而久之,帶動瞭街坊鄰居們積極投身志願服務的公益之風。每每提到這一點,王解珍都會露出欣慰的笑容:“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夠打開傢門,讓街坊鄰居來做客!”

如今,“王解珍文化睦鄰點”的經驗已被塘橋街道采納並逐漸向所有下轄社區推廣。截至目前,塘橋街道已設立50個志願服務睦鄰點,主要服務內容包括聊天解悶、讀書讀報、切磋技藝、人文交流等,而睦鄰點的負責人也都由像王解珍這樣熱心社區公益服務建設的人擔當。

一個個小小的睦鄰點,如星星之火一般為整個社區點燃瞭互助的熱情……(史一棋 蘇日樂格)


像個謙謙君子一樣喝茶

如遇長輩或平輩敬茶,受茶時,要微微起身,雙手接過茶杯,輕聲道謝,顯得既恭謙又親切。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arrow
arrow

    vzx955df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